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思考等級

0.有新知,看了就好:
沒有思考。對許多人來說思考是一件累人的事。因為沒有思考,所以記不住它的樣子。

1.有新知,只想它的好處或是只想它的壞處:
算是一種單方向思考,依自己喜好朝單向去思考。有思考,可以回想新知內容。至少有吸收。

2.有新知,想它的好處及壞處:
已知所有事都有二個面向。會去推估正反相效益。算是有比較全面性思考。可以推估出和新知相關的事,可以更深入去研究,取得完整的知識。

3.有新知,想它的系統長成怎樣:
知道事情皆不是只是外顯的樣子,外顯的只是系統的一部分。而外顯都是有目的,依據真正的目的,才可以推出系統的長像。推出系統後,再去抽取系統特性。除了完整了解新知外,可以利用來架構成新應用。也有可能利用取得之系統骨架模型套用於其他領域知識。

例子,對弈:
0. 只是玩
1. 我有什麼牌,開始了解牌的好壞
2. 對方有什麼牌?我要如何應對
2.5 對方以為我有什麼牌?我要如何處理比較弱的牌
3. 對方以為我以為他有什麼牌?將對方設定為具有思考等級2的人,再去套他的行為模式。每個人都有習慣性思考,利用其思考盲點去佈局以取得最大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