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32位元MCU新時代

Bee換工作後,參與了一個不錯的團隊。Bee主要工作是架設RTOS及連接硬體裝置。
或是依硬體設定產生所要的信號。

其中有一組人員是搞機器學習。Bee所設計的程式在機器上會收取資料。
機器學習就是將這些機器上的IO及Sensor資料在PC上學習。
有時PC要跑上數小時,再將學習結果轉化為簡單矩陣回存到MCU。
MCU依據現在IO及Sensor的數值,再乘上學習矩陣,很快就得到決策結果。

Bee在未接觸機器學習前,對於人工智慧是停留在遊戲等級,是以規則庫為主的系統。
但機器學習的反應速度,實在是出奇的快,規則庫絶非對手。
不過原先的機器學習是在PC上發展出來的,一但MCU進入32位元。
浮點運算力足夠應付,就開始使用這些新的演算法產生新產品。

32位元MCU直接將MCU帶入新時代。一個以數位信號處理及機器學習的新時代。


6 則留言:

  1. B大,我一直不了解什麼是RTOS在Microchip MCU該如何搭配,有相關資料可以提供給我嗎?? 謝謝
    yiming543@yahoo.com.tw
    [版主回覆10/31/2012 13:23:39]RTOS就是將MCU的軟體環境變成和PC有點像。
    單人開發還是不要安裝,除非夠熟。
    多人協同開發可以考慮使用。不過還是不要用在8位元MCU上。
    Microchip用的,我只用過一套FreeRTOS,用在Pic33上。
    FreeRTOS您可以自由下載並試用看看。

    回覆刪除
  2. 果然有夠複雜的,看的頭好昏 @@
     
    [版主回覆10/31/2012 22:49:45]我看了數年才開始用。不過要往高階去,還是要有所認識。

    回覆刪除
  3. 我目前的感覺是Microchip都是小系統 看使用者的功力 撰寫出合適的的程式 雖然沒有OS可以用但所有的功能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內,唯一要看的資料就是原廠的DataSheet和多看一些程式的寫法和架構.
    像WINDOWS有OS的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要怎麼用,除非系統很大才會需要用到,雖然有在找資料看能否在 PIC建立起簡單通用的OS 但目前還是沒什麼進展.
     
    [版主回覆11/01/2012 13:43:02]不知您有否看過Chamber大哥的部落格。可以從我的訂閱中找到。
    要不要用ARM及要不要用RTOS確實是現在工程師必須面臨的問題。
    還在走下去的話,平常要有點準備。
    不然至少要找到有人可以問。
    因為何時會變我也不知道。而我算是早點動作吧了。

    回覆刪除
  4. Chamber大哥的部落格 在你的訂閱中沒看到??
    嗯,以前呆呆的都只是書局找書,找到書又看不懂,公司不做只有自己有興趣不容易做資援缺缺,現在發現有好多同好高手可以詢問,希望現在加入還不算太晚.
    [版主回覆11/02/2012 21:52:28]在我的訂閱中,電子項目內。
    只要是USB相關文章,一定可以找到ChamberPlus大哥。
    USB在未來應是避不了的,至少要知道去那裏找人問。

    我在軟體上是完全自學。只要肯花時間,永遠不會晚。

    回覆刪除
  5. 找到Chamber大哥的部落格了,原來是賈老師的真老公 ^^"
    Chamber大哥開了新的網站專門做技術教學的,UBS的說明也更詳細了,小弟正在拜讀中...
    只是感覺Chamber大哥對軟體的未來有點悲觀,連帶我也有所感觸 好想哭 >"<
     
    [版主回覆11/06/2012 22:07:23]只是描述現狀,我覺得實際上也差不多。若是你現在才有感,還不算晚。
    不要真到沒路才發覺,那才是晚了。

    回覆刪除
  6. 發現是很早就發現了,只是Chamber大哥的文章更明白的把它寫出來,把我個人的感受變成了社會普遍的現象,我原本以為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別人的做的很好沒問題,我只是沒遇到好公司好主管可以發揮而已,如此一來不論到那裡都是一樣的,再怎麼換公司也找不到出口,一時之前又沒有好的發展方向,想往ARM+OS 大系統發展,又感覺資訊資源好少,沒有公司的支援,自己要學習這一個領域真的不容易,一想到所有的公司都不願意培育人員都要撿現成的,但福利薪水總是少少的,就真的是超無言的.
    [版主回覆11/07/2012 13:33:08]找人也是我面臨的問題。根本找不到和我同型的工程師。
    另外一個說法是,學校完全生不出我這型的。
    反而看到有能力的都是自己開公司。

    先從你身邊找到可以學的師父,學習你所要的。
    當時我為了學技術,四年換了五個工作。
    也為了學某項技術,每個月都從台北去中原大學。
    退休教授、待退工程師我都找過。
    就看你想花多少心力去找你想要的。

    至於薪水,在成功前都是沒好談的。
    一但成功了,會變成是人家想出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