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回歸:無條件基本收入,是未來的希望

0. 離開
  身為自動化工程師,我的內心一直都很掙扎。我做的越多,失業的人越多。最後我也會失業,我到底還要做,還是不做。我就算不做,別人也會做我的工作,結果還是一樣。
  從我的專業角度找不到解,那換一個角度看呢?於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可以轉到行銷工作,那就去看看,不知能有新的看法可以解。於是轉往行銷之路。
1. 問題仍無解
  行銷專業和工程差很多,看了不少書,其實我不是很喜行銷,倒是經濟學更感興趣。但我才發現,原來“錢”和我原先認知的差很多,也可以說現代經濟很危險很脆弱。
  但經濟無法解決自動化帶來的危機。我看到更差的未來。
2. 最差狀況?
  高度自動化下的社會,帶來高失業率。現在已經是負利率,還會更差到出現負稅率?我推估了最差狀況失業率可能到60%以上,所有失業者都領救濟金的狀況下,對政府來說,差不多等於是負稅率,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是要政府支出去養,其實差不多是負稅率的狀況了。
  高失業,引來高犯罪,因為人總要吃飯,沒有收入只好用非正當手段,常常就是犯罪。
  “機器戰警“電影就是描述這樣的世界,現在已經快要變成現實了,就在20年到30年的未來。
3. UBI(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出現
  近來北歐,英國及德國開始有經濟學家提出無條件基本收入,就是所有人都由政府發放基本薪水,要人民自我管理。因為政府在高失業/高犯罪下,反過來發放基本收入,人民自我管理可降低犯罪,另外還可以投入教育下一代,其實有助於人民水準提升。
4. UBI(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下的社會
  UBI主要是利用社會福利,將工業社會下的“錢奴”解放。工業社會,之所以失業人口易轉成犯罪人口,因為無法維持基本生存權。UBI則是提供基本生存權。失業人口有基本生存權,就沒有必要成為犯罪人口,多的時間可以投入教育,社會運動或是環境改善。而另有多的錢的需求者才會去上班。因為原先公司有基本薪資則是取消,因為本來這就是取代基本生存權。取而代之的是時薪工作者。因為本來國家稅收來自人民收入,變成轉成高公司稅。但這也合理,因為公司高度自動化,以機器取代人力,變成要反過來交出稅來。這對公司不利,因為工作者不是為了生存來上班,公司管理原則完全不同。
5. 即將到來的革命
  高度自動化科技推展,全球經濟皆衰退,高度開發國家只能實施UBI轉成新社會型態。但UBI下的社會有太多觀念和現在社會是反相的作法。不管是政客,企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會造成革命。但時間並不允許,因為失業率提升下帶來的負效應,所有人民都受害。何時用,如何過度,變成政府的難題。
6. 收拾,回歸
  我所担心的事,有了解法。總算放下心中黑暗的大石。我本來就不是很合適做行銷,再下來就是收拾一下現在的工作,重新回到工程來。工程才是符合我的個性。
不過再來的是調整新的方向,往下個新社會做準備。

7 則留言:

  1. 一陣子不見,大大的變化真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方面?我只是去解開心中疑惑。
      另外去尋找新方向。為了看到更遠的地方,短暫離開熟悉的領域。

      刪除
  2. 你好 請問你對創客有興趣嗎? 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起配合,目前采蝶創客基地招募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慮當創客不是沒有,但我為何沒有參加創客?
      若是沒有生活壓力下,肯定會參加。無奈現實要養家。
      就技術力來說沒有問題,興趣也沒有問題。
      但參加了能做什麼?花時間自製玩具?賺錢比較重要!
      但我想的不是。我想帶領部分人渡過社會轉型期,只當創客是做不到的。
      我覺得缺少了行銷,創客的玩具是無法轉成產品。轉去行銷也是要去補足這塊。
      會技術又會行銷,那是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最近找到比較像的是“成長駭客”。
      但我目前仍欠缺一項我認為很重要的技術,所以回來搞技術。
      待補完,應會回來搞創客。

      刪除
  3. 同是自動化RD, 仍在這圈圈裡探索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一直停留在8bit MCU的世界,年資增加薪資卻一直下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資和薪資本來就無相關!我想會有此連結應是上一代傳下來的。
      在我重回學校修課時(2006年),老師告訴我,一個職業週期從8年已經縮短到6年。這句話到現在也過了二個職業週期了,足以從8位元走完到16位元也走完了。職業週期如此短,年資會有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