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離職前擺爛是對的?

半年內部門一半人離職,我才發覺原來大部分人離職前擺爛,程度各有不同。
記得前公司,從我提出離職,就先趕手上工作到各一段落。
先依部長需求找人交接,沒有交代的部分,若是交接人不收,就另外找人交接。
再來是交接工作文件,光是寫文件就花了不少時間。
我的態度是:不要因個人離開,使工作斷,或是找不到程式。
所以到最後半天,才有空。因為電腦及文具都交出來了,真的沒有可以做的。

現在才發現,沒多少人這樣做。
離職提出就擺爛,別人因為工作做不下去就會自己接走,這是一般人的想法。
本以為管理主管會比較好,結果也一樣。
看到主管是這樣,心想我就算以後在別的公司再遇到這樣的人,絶不會一起工作,更不用說有工作機會介紹。
因為離職不是一個工作的結束,而是工作移轉的態度。
也許我將工作和個人成就看成一體。
但一般人工作就只是工作,換工作和個人無關。
可是換工作是不可能重回,老闆一般也不會去搭關係。可是同事在離職後仍是朋友,有好機會還是會在別家公司再見面。
所以離職只是人際關係上的改變,並不是切斷。
這也就是,為何有人老是有新工作等。而一般人為了找新工作而拼命。
因為工作交接做得好,其他人有好機會,一定會先找工作交接好的人來。
而工作交接擺爛的人,從本質上就是切斷,有機會也不會想到已經切斷的人。

以上只是個人想法。

1 則留言:

  1. 小P 完全認同 Bee 所持有的正確又負責任的離職工作交接心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