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指標的藝術,讀後感



書名:指標的藝術,程式設計最絢麗的星星

作者:蔡明志

出版:碁峰

日期:2009.07

 

這本書吸引我的是,中文很少有專門探討指標的進階書。

但就目錄上來看,我才發現原先以為沒有指標的電腦語言竟也出現在內。

因為我本來就熟C也很清楚學會了,幾乎就等同掌控其語言的控制能力。

不過另一點的是,作者"蔡明志"之前出的書也很不錯。之前出資料結構及C語言的書都寫得不錯。

書可以看到的語言有CC++C++/CLRJavaC#Visual BASIC

那一本書看完了,不就一次會六種語言的核心了,我是這樣想。而且只需安裝Visual StudioJava二套軟體就可以玩了。

 

就書內容結構來看,仍以C語言的篇幅最大。這也是合理,因為除了C++其他語言無明顯指標。

內容以每一種語言皆使用同一種資料結構的表示法來示範如何寫。

本以為進階書會提出更深入的內容,但沒有,只是示範最基本的資料結構。大幅度的將難度降低了。

其實我覺得這樣做是合理的,因為進階書本來就不好賣,太深入恐怕讀者更少,降低難度有助於推廣。

 

對於想在程式上有進階參考的工程師,我認為這仍是一本值得看的書。

而指標已經熟悉的人,看了此書也可以一次通曉六種語言,仍是值得買來參考的。

3 則留言:

  1. 哈,最近剛好也在玩指標
    不過沒想到VB也能用,看來得找機會去書店翻翻看
    Java最近想玩玩看:p
    這年頭沒文憑相關的工作不好找,只好自己練功...

    [版主回覆09/22/2009 08:45:26]在看到此書之前,我也一直覺得奇怪,為何VB有如此多人用。我的訋認知是沒有指標,資料結構就不好發揮。原來仍是有類似指標這樣的存在,才支持VB可以使用資料結構。
    在看了您的程式碼及書中所提的程式,我對VB也不再覺得不好用了。

    回覆刪除
  2. 我看完了這本前幾章,很想問這本名有校槁嗎??一堆語法單字錯誤,printf 的p忘了寫,printf(")is %d",total);括號括錯,一堆編排上的錯誤,如果初學者看的話,保證會被誤導,以為語法這樣寫才對
    [版主回覆01/14/2011 18:54:10]這是第一版。國內書的品質差了點。
    不過,C語言的進階書沒有幾本。寫出來也賣得不好。
    作者已經很有勇氣出這本了。
    還是你有想推薦的書。

    我是不知道你有沒有寫過書,要出書不簡單。有勇氣出不賺錢的書更不簡單。
    但為了提升C語言的功力,這本當作C的進階書已經算是很淺的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最近買到第二版,還沒看完但似乎沒看到Litfal所提到的錯字問題,可能有人反應做修改了...
     
    [版主回覆10/29/2012 23:56:45]的確出了第二版。
    不過您也認錯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