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水星領航員

因為看到它的評分很高,不然完全沒有印象它是什麼。封面感覺有點像少女漫畫,所以本來我是不可能主動去看的。

我是先看到動畫版本。有許多人都會快轉片頭,沒想到它沒有固定片頭,我是都有在看片頭及片尾,所以還好。
看了第一集的感覺是劇情好慢,但竟不知不覺看了二集,就是一片DVD。後面還有幕後特集,依一般習慣當然是跳過。
看完了覺得劇情還不錯,就很平順好像也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因為劇情很慢,所以第二片就順著它的步調慢慢看。
其實這才是這部"水星領航員"真正要觀眾體會的。

沒想到慢慢看後,開始覺得其實看的感覺很舒服,就是一種放鬆,就像是在放假觀光的心情去融入劇情中。
又沒想到的時間就這樣過了,又看完一片,既然步調放慢了,就連幕後特集一併看吧!
看了發覺監制很用心,原來場景是如此考究。
看了二片之後,才開始會了解"水星領航員"為何是歸納為"療傷系"動畫。看了心情真的會好不少。
等我看到第一部最後時,已經又從原先的單純放鬆心情看,到開始受到劇情影響想要看下去。
所以就直接敗了整部"水星領航員第二部"及全套漫畫。

其實漫畫看了是不如動畫版本如此有感覺。這點在看第二部動畫時才了解原因,因為動畫版本在音樂上是很下功夫的。
所以整個劇情的感覺是被音樂整個拉展開來。有許多場景、感覺都是用音樂做了很好的提昇。

而看漫畫時,我也可能受到動畫版本的影響,看得相當投入。
其實漫畫劇情也是不錯,只是因風格及情緒若是沒有投入,只是感覺到很輕鬆的漫畫。

在動畫版本則是不同,會特別強化情感劇情,加上背景音樂帶出的情境,真的很令人感動。
不論是漫畫版或動畫版本,都已經結束了。劇情並不是很長,其實我覺得像這樣的小品,長度不長反而才會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雖然我未看完動畫版本,但也引發我去思考為何這樣的小品作品會引發現代人在情感上的共鳴。
主角所經歷的也是一般人的經歷,學習、成長、成熟及別離。就男生來說,並不會有很強的感覺。
可是在出社會後,一直在拼工作,再加上遇到不好的同事、上司及老闆。漸漸的都會人的感情都變質了。不是很緊張,就是易怒,整天處在戰鬥狀態中。人之間的感覺也都被不好的情緒所環繞著。
對於出了社會一段時間人來說,情感差不多都冷凍了。所以要放鬆心情及情緒是不容易的。
"水星領航員"的世界則是提供都會人情感可以放下的環境,使用音樂放鬆並引入劇情中,讓人去感受樸質的鄉村人文,體會主角純真的情感。
這對都會人來說真的是一劑療傷良方。也難怪會稱為"療傷系"動漫畫,能溫暖了都會人冰凍已久的內心。
在看"水星領航員"時對於主角經歷所激發的情感,在放鬆的心情下,更能因為我們也曾經歷的感覺而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另外在製作上,雖然只有電視劇製作成本,不過監制很用心的取材,找個性相似的配音員及音樂聲樂家。
良好的題材使得工作人員用心去製作,配音員也會投入感情。在參與人員的熱心下使得"水星領航員"呈現更為自然的感覺。
算是少數動畫做得比漫畫更有感覺的作品,甚至為了幕後工作的音樂人員,還特別做了一集非漫畫劇情將音樂人員一併畫入。
在製作上的用心,也在小地方影響著觀眾,也是動畫成功的因素之一。

"水星領航員"動畫雖分三部,但劇情很鬆散,就算單獨一集看,也並不會有連貫性問題,所以重看也沒有什麼壓力。反而看過的人,有時還會更想重看,放鬆兼重溫。

說了這麼多,但我是刻意避過劇情的,或是說看的感覺比劇情來得重要。
所以要放鬆心情去看這部好作品。

就個人來說,看了曾有幾天週遭人都看得出我心情超好,不過工作也沒做很好也是。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